close

◎作者:劉化療飲食原則乾民◎清華大學出版社2013年12月出版
  每隻狗都註定要成為主人的一段悲傷。每個人的童年都守候著一隻忠誠的狗。這是一隻小狗的故事,它醜陋,矮小,不會討好主人,你會喜歡它嗎?但它始終默默地跟著你,不離不棄,五次救你,每次都冒著生命危險……忠誠、堅韌、自強、勇敢、不懼權威、不記仇,這樣一隻小狗,可以做我們所有住商婚禮顧問公司人的老師。
  和阿醜糾纏在一起裝潢的竟然是另一條和剛纔那條差不多大小的竹葉青
  我踩著經年累積而成的發黃的竹葉慢慢往前走,我知道阿醜就融資在我身後離我不遠的地方,伺機靠近我,對於阿醜的這個小伎倆我早已心知肚明。走了一會兒,我發現就在我前方不到一米的地方,平時常常經過的一棵巨大無比的竹子旁竟然灑下一塊明亮的陽光,這讓我驚喜不已,已經習慣了陰暗色調的眼睛一時也暈了起來。
  正當我欣賞著這一切的時候,阿醜突然“嗷嗷”地一嗓子尖叫,朝我身邊惡撲過來。我仿佛大夢初醒,嚇了一跳,心臟馬上加速“咚咚”地跳起來,正想朝阿醜發火,卻發現阿醜並不是衝著我大叫。順著阿醜的目光看過去,只ssd固態硬碟廠商見我的左側,一條足足有成年竹子那樣粗的竹葉青毒蛇豎起上身,正欲向我撲來。
  我一下子就獃了,只是傻傻地看著那條蛇,大腦里一片空白,不知道該怎麼辦。就在我發獃的瞬間,阿醜撲到我身前,用屁股把我往後頂,我這才緩過神來,順勢往後一倒,蹲坐在厚厚的竹葉上。
  阿醜在我面前不斷地躍起,試圖把那條蛇撲下來。可是因為阿醜太矮,而那條竹葉青牢牢地盤踞在竹子上,它高高翹起的上半身偶爾閃電一樣快速地晃動一下,隨即又冷冷地盯著阿醜和我,尋找攻擊的機會。除此之外,竹葉青並沒有其他的動作,阿醜也沒有別的辦法,只能繼續跳躍著發出尖厲、緊張、威脅的叫聲。
  直到這時,我感覺我的後背開始冒涼氣,才雙手向後撐著地,小心翼翼地向後移動。阿醜護著我也開始慢慢向後退。忽然,慢慢向後移動的阿醜,一個騰躍,跳起來向後扭身,朝我身後跳去,緊接著便在地上翻滾,前爪撲住一個什麼東西。
  我定睛一看,又是一陣冷汗:和阿醜糾纏在一起的竟然是另一條和剛纔那條差不多大小的竹葉青。等我回過神來時,我所能做的,只是努力站起來飛快地朝竹林外跑去。我自己跑了,根本沒有心思去管阿醜了。反正它只是一隻醜狗,我跑出竹林後,心裡一直在重覆這句話。
  但那隻名叫阿醜的醜狗,那隻從來到我們家到它長大,都沒有給我們家任何一個人一點好感的醜狗,今天卻救了我一命,這一點毫無疑問。
  於是,當我飛奔出竹林,打算往家裡跑的時候,我停下來,決定在竹林邊等它一下。僅僅只是等候,再沒有別的行動——我是再也不會回到昔日那片對我來說詩意盎然的竹林了。
  過了許久,我終於看到了阿醜的身影,它搖晃著身子朝我這邊走了過來。阿醜的嘴裡叼著一條已經死去的竹葉青蛇,那條剛纔還神氣活現的蛇此時像一根軟軟的繩子。看到眼前的一切,我心裡暗暗敬佩起這隻長相醜陋的小狗來了,而這是從我認識它以來的第一次。
  阿醜也沒有了剛纔對陣竹葉青時的凶狠,目光有點散淡,只是平靜地看著我。我心情有那麼點複雜吧,只是淡淡地招呼它跟我回家去。這也是第一次。
  我走在前面,心有餘悸,腦袋里像裝了一團糨糊,不知道在想些什麼,心亂如麻。忽然,“撲通”一聲響從我身後傳來,我本能地回過頭,只見阿醜倒在了我身後不遠的地方,我跑了過去,見倒在地上的阿醜依然緊緊地用嘴咬著那條竹葉青。
  躺在地上的阿醜,嘴唇開始慢慢地抽搐,四肢也開始不由自主地亂劃。這是中毒的典型癥狀,顯然,剛纔在和竹葉青的搏鬥中,阿醜要了竹葉青的命,但竹葉青也沒有放過阿醜。驚魂未定的我更加慌張起來,我顫抖著用手把阿醜嘴裡的蛇拽了出來,一下子拋了很遠,然後,抱起阿醜向家中跑去。
  我不顧一切地向家裡飛奔,路上的人都驚詫地看著我。阿醜已經算是一條成年的狗了,雖然個頭不高,但分量卻很足。當我一口氣把阿醜抱回家裡放在母親面前的時候,我自己也差點暈厥。
  母親看我和阿醜這樣,便心急地問怎麼了。我語無倫次地把事情的大概經過跟母親說了一遍,母親已經來不及責備我了,她知道,現在最緊要的問題是阿醜怎麼辦?是啊,阿醜怎麼辦呢?在我們這樣的一個小山村裡,即便像二子那樣的一條好狗中毒了,又能有什麼辦法?
  (連載十一)
  本版連載圖書均經作者及出版社獨家授權,未經許可不得轉載,違者必究。  (原標題:永遠在一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dquzg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