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華時報訊(記者梅天一)國防科工局昨天發佈消息,當晚7時許,“玉兔號”月球車(巡視器)結束短暫“午休”,繼續進行科學探建築設計測任務。
  16日之後,嫦娥三號迎來月晝高溫考驗。根據測試結果,太陽光直射部新成屋分與陰影部分的月球車車輪溫差有100多攝氏度。月球車轉入“午休”模式,為應對高溫,只保留部分分系統工作,移動等分系統則停止工作。而著陸器熱控能力強,月午狀態仍能工作,地形地貌相機對嫦娥三號探測器著陸點進行了360°環拍,獲得了全景照片,其他有效載荷也都開展了相應的科學探測。
  據嫦娥三號任務探測器系統主任設計師劉恩海介紹,全景圖片是用60張照搜尋行銷片分三次拼接而成,分別為0°,往下傾斜15°和30°三個角度拍攝而成,而選擇這個角度正是因為可以由近到遠清晰地看清楚。從全景圖片中可以清晰地看到,著陸點附近月球錶面的地形地貌比較平坦,但是也有少數岩石和撞擊坑,而十幾米外就是一個較大的撞擊坑。此外,還有探測器行進、掉頭的痕跡也清晰可見。
  探月工程新聞發言人裴照宇表示,月球車原定於本月23日結束“午休”,但經過近幾日的觀察和對各類遙測參數的判斷關鍵字,月球車可以承受在當前環境下工作,因此決定提前結束月球車的“午休”。  (原標題:“玉兔”結束“午休”拍出月面全景圖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dquzg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