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日本各界慶祝日本科學家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軼豪):7日,諾貝爾物理學獎評審委員會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宣佈,今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三名日本科學家。從消息公佈之時,日本媒體接連報道,上至首相下至普通市民都為日本人再獲諾貝爾獎激動不已。
  三名獲獎者分別為85歲的日本明城大學終身教授赤崎勇、54歲的名古屋大學教授天野浩和60歲的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教授中村修二。諾貝爾物理學獎評審委員會宣佈獲獎理由時表示,三名獲獎者發明瞭一種藍色發光二極管(LED),幫助人們以更節能的方式獲得白色光源,依據這一原理問世的LED燈“將點亮整個21世紀”。
  7日晚,《讀賣新聞》刊印介紹三位獲獎消息的號外,在地鐵車站前發放。各電視臺紛紛趕製特別節目,介紹他們的研究成果,連線獲獎者本人或其家人進行採訪。安倍首相也在第一時間打電話表示祝賀。
  8日,三位科學家所在的大學,曾經就讀過的中學,甚至是小學都舉行了相關的慶祝活動。在赤崎勇教授曾經就讀的鹿兒島縣的小學內,學生們就特別地興奮。
  “他是我們學校的校友,我覺得特別驕傲。”
  “我覺得藍光LED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了特別大的便利。”
  而獲獎的科學家們則表現得既意外,又興奮。赤崎勇教授在記者見面會上說,“還是感到有些意外。我覺得(這個獎)是至高無上的榮譽,其他的榮譽都無法和其相提並論。”
  作為赤崎勇曾經的學生,天野浩教授第一時間向老師表達了感謝。
  “沒有老師您,就沒有現在的我。真的特別感謝您。”
  而談到獲獎的感受,天野浩教授說,“簡直就像在做夢一樣。現在還是在分不清哪些是現實哪些是夢境的狀態。”
  另一名已經加入美國籍,在加利福尼亞大學聖巴巴拉分校任教的中村修二教授則表示諾貝爾獎是對多年研究的認可。“研究了多年的藍光二極管,(這次獲獎)是對多年研究的認可,我個人感到非常高興。”
  這次是日本科學家時隔兩年再次獲得諾貝爾獎,算上這3位科學家,已有22位日本人獲得了諾貝爾獎各獎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dquzg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