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某知名互聯網觀察人士在寫給聯想CEO楊元慶的一封信中,對於互聯網時代產品發展趨勢做出了非常精準的分析:如果把產品的製造進行斷代,那麼可以演進為三種模式:
  第一代產品以特定功能解決人們的特定需要為切入點,產品即是工具。在這樣的思路下,為了打造成功的產品就需要做市場調研、企劃、生產並控制質量和成本等。
  第二代產品則在功能之外加入了品味附加值,這以iPhone為代表。在把原本不被重視的用戶體驗被提升到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地位上來之後,產品的概念完整性變的很重要。
  第三代產品則在功能和體驗之外,還加入了情感的歸屬元素。在打造產品的時候用戶已經參與進來了,產品解決現實問題的同時也解決某種情感上的歸屬問題,而不是單純的追求極致的用戶體驗,它把用戶更完整的涵蓋進來。
  我們以這三種模式來分類目前的吸油煙機行業也是非常恰當的。目前市場中大部分產品仍然處在第一代產品,去解決用戶的特定需求。有些廠商在大風量等技術指標上做文章,也有廠商在煙竈智能聯動、免清洗等方面祭出重磅,還有些廠商在產品的顏色和外觀上大力改進……但是產品單一指標做到極致,並不代表使用效果好,並不能滿足用戶的需求。
  目前,中國吸油煙機行業由產品創新驅動向用戶體驗驅動轉型,廚電產業的競爭重心不再是簡單的技術、性能、外觀等單一指標,而是消費者使用過程中的觀感和體驗感。近年來,方太等企業開始跳出吸油煙機本身,擺脫吸油煙機“大風量、低噪音”等單一技術手段的競爭,直擊用戶本位需求,將中國廚電行業帶入了一個全新的以用戶體驗為中心的“好效果”時代,也就是我們前面所說的第二代產品。中國油煙機TOP10暢銷榜”顯示,方太 “全新一代”近吸式風魔方油煙機和歐式雲魔方油煙機占據六席,其中,方太一款風魔方油煙機JQ01T更是長期穩居中國暢銷油煙機的榜首位置。這些權威數據也是吸油煙機行業進入用戶體驗的時代的最好證明。
  實際上,在吸油煙機行業,無論是大排煙量、還是智能聯動,最終要實現是用戶所要求的“好效果”,廠家主推的技術標準應該和消費者心中的好效果標準走向重合。在互聯網時代,品牌不再單向傳遞產品資訊,而是與消費者形成親密互動,從而讓情感溝通和用戶體驗變得非常重要。想要成為領導者,就必須在第二第三種模式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而通過以上的分析,我們不難看出,好效果已成為高端吸油煙機唯一評定標準,誰能把用戶需求、好效果真正放在首位,誰將代表高端廚電發展的未來,將成為高端廚電的領導者。  (原標題:單一功能PK綜合體驗 誰才是高端廚電真正的領導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dquzg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