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網綜合報道】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1月15日報道,印度將派遣兩名考古學家到阿富汗國家博物館,對在那裡展示的一個據說為佛祖用過的巨型化緣缽進行鑒定。如能證實該文物源自印度,印度將要求阿富汗物歸原主。
  據報道,佛祖化緣缽是個直徑1.75米、近400公斤重的大型石制容器,具有重大的宗教與歷史價值。印度考古局聯合局長瑪尼說:“佛寺大門前常擺放著大型石槽供化緣之用,這個容器也許曾經作為這樣的用途。”
  印度考古局相信此文物原屬於印度,因此將派遣兩名專家到喀布爾進行鑒定。瑪尼14日表示:“他們將檢測其原料是否來自阿富汗當地城市。如果不是,那將加強我們的論據,即文物原屬於我們所有。”
  報道稱,印度考古局指出,根據史書記載及其研究成果顯示,佛祖於2000多年前把化緣缽捐贈給位於印度北部比哈爾邦的佛教朝聖地毗舍離。到了公元2世紀,統治印度北部和亞洲其他地區的一名國王把化緣缽帶到如今的巴基斯坦城市白沙瓦,後來再轉移至如今的阿富汗第二大城市坎大哈。上世紀80年代,前蘇聯入侵阿富汗期間,化緣缽被運送到首都喀布爾,保存於國家博物館內。
  瑪尼稱,化緣缽呈青灰色,底部周圍雕著的一朵蓮花彰顯其佛教根源,後來缽口邊上被刻上可蘭經經文。
  據悉,自從塔利班政權2001年炸毀屹立在巴米揚石窟中的佛像群之後,阿富汗境內的佛教文物安全備受關註。瑪尼說,目前還不清楚考古專家何時會動身前往喀布爾,他表示一旦經由專家證實佛祖化緣缽源自毗舍離,希望印度政府正式向阿富汗政府提出歸還文物的要求。  (原標題:印度將派遣專家赴阿富汗鑒定疑似佛祖化緣缽出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dquzg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