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湖南衛視2014跨年演唱會
  剛剛過去的跨年之夜,大部分衛視頻道取消了舉辦晚會的計劃,僅剩湖南衛視、東方衛視、廣東衛視與央視扛起跨年大旗。雖然熒屏上依然有明星在又唱又跳,但是這個跨年夜卻明顯少了幾分硝煙味,反而透出幾分貌合神離的蕭條。有觀眾說,各家電視臺終於不再扎堆兒燒錢辦跨年晚會,這是個進步;可還有觀眾說,看了一年又一年的跨年晚會,永遠是選秀歌手唱著流行了一年的大俗歌,實在讓人提不起精神來了。
  跨年主力皆是自家明星
  “這回遙控器不用忙著換台了,大牌的明星沒來幾個。”去年12月31日晚,網友陳小姐守在家裡準備挑一臺跨年晚會欣賞,可她前前後後看了幾個頻道,讓她感興趣的節目就沒有幾個。不甘心的她還上網查看了一番節目預告,也沒能在節目單里找到幾個感興趣的大明星。
  和上一次跨年十幾家衛視同辦晚會、同搶大牌明星的陣勢相比,這次的跨年晚會確實顯得“星光黯淡”。幾家衛視邀請的演出陣容,大都是自家捧紅的明星。作為造星大戶的湖南衛視,幾乎把手頭的藝人資源全部耗盡,不僅有《快樂男聲》《中國最強音》《我是歌手》等幾個選秀節目的選手來充數,就連謝霆鋒、林志穎、鐘漢良等算得上大牌的明星,也都曾因真人秀、選秀、電視劇等和湖南衛視有合作關係,也算是內部資源。
  浙江衛視此次沒有舉辦跨年晚會,而是在元旦播出了一臺新年晚會,但其使用的演員也都是自家《中國好聲音》的兩季學員,沒有外請明星。“其實這幾年衛視做跨年晚會,砸幾千萬元請明星的燒錢游戲,大家都明白是得不償失的賠本賺吆喝,能有多大的品牌價值呢?”浙江衛視總編室副主任許繼鋒覺得,電視同行不再拼明星,儘量用各台的藝人資源,其實是一種“理性的回歸”。
  “渣效果”引來“神吐槽”
  幾家衛視的跨年晚會,基本上都是以演唱會直播的形式為主。不過電視臺顯然沒有考慮到電視觀眾的感受,節目事故不斷,一時間引發觀眾上網發出“神吐槽”。
  湖南衛視的跨年晚會剛開播,“超女”江映蓉的麥克風沒有打開,可歌聲卻滿場響,歌手忙得都顧不上對口形。有網友立即建議:“如果是假唱,請各位歌手儘量做好偽裝。”參加真人秀《爸爸去哪兒》的張亮和天天父子首次亮嗓開唱,倆人不僅唱歌跑調,還在舞臺上拿起煙霧槍互噴,這下觀眾驚獃了,認為該節目“有影射霧霾問題之嫌”。另外,身在晚會現場的著名網絡爆料人“舞美師”也評價這台晚會,“主持群有點兒亂,音響有點兒破。”
  除了視聽效果差強人意,頻頻插播的廣告也讓跨年晚會打了折扣。廣東衛視此次請來了曲婉婷、楊宗緯、林志炫等不少當紅歌手,可不少歌手演唱到一半時,廣告就會硬生生地插進去,等播完廣告再切回到現場時,歌都已經唱完了。這件事讓一些歌手的粉絲網站炸開了鍋,大家紛紛表示對這台晚會“無力吐槽”。
  是時候換個方式迎新年了
  自湖南衛視2005年舉辦首個跨年晚會起,這種節目形式已經走過了9個年頭。央視索福瑞昨天提供的全國電視網數據顯示,儘管湖南衛視的跨年晚會被觀眾批評為“虎頭蛇尾”、“差強人意”,但仍然獲得了當晚同時段的收視冠軍。由此看來,經過這9年的培養,很多觀眾還是養成了跨年看晚會的收視習慣。
  江蘇衛視總編室副主任劉原表示,跨年晚會做成演唱會的形式,已經成為一種慣例,“新年和春節的間隔很短,兩個晚會在形式上必須有所區別,所以大家才選擇了演唱會這種形式。”但她也指出,這種節目形式已經很難有突破,“而且做晚會的成本不低,這都是我們在反思的事。”
  新聞延伸
  跨年夜我們還能看什麼?
  此次跨年之夜,幾家衛視在搞跨年晚會,幾家衛視如常照播電視劇,還有幾家衛視換了個花樣,播出一些特別節目。真心希望下一次跨年夜,除了看明星們唱唱跳跳的演唱會,我們還可以換一種方式來娛樂。
  看電影:去年12月31日晚,江蘇衛視播出了周星馳的賀歲電影《西游降魔篇》。去年,江蘇衛視斥巨資購買了這部電影15年的電視獨播權,主要在節假日安排特別時段來播出。
  猜燈謎:在人們的傳統印象里,跨年夜與傳統民俗無關,可雲南衛視偏偏獨闢蹊徑,在這一天推出了《中國燈謎大會》,邀請來自全國各地的優秀選手衝擊“燈謎大王”的頭銜。節目直播過程中,觀眾還可以通過手機同步猜謎,別有一番趣味。
  找樂子:跨年夜當晚,江西衛視推出了《2013幽默盛典》,把《家庭幽默錄像》中的視頻精華重新剪輯,還邀請劉儀偉、賈玲、白凱南、李明啟、朱佳煜、小小彬、MIC男團等眾多綜藝明星加盟節目。北京衛視也同樣搞了一回“段子亂燉”,把多年來的經典喜劇節目湊成一臺《經典中的笑聲》節目,頗有懷舊效果。
  (原標題:跨年晚會成了“吐槽大會”)
(編輯:SN08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rdquzgz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